TEEC介绍

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介绍

       

        清华企业家协会,英文全称为Tsinghua Entrepreneur & Executive Club,简称 TEEC,是专门面向清华校友的、非政治性的、非商业化的、民办的、以重视企业价值中科技含量的企业家为主体的、其成员经特邀方可加入的组织。是在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注册的社会团体。

       20世纪90年代,诸多清华在美校友投身创业浪潮,与此同时多位自清华大学创业大赛脱颖而出的清华校友也在国内开始了创业之路。

       2001年,为了满足创业校友交流互助需求,积聚力量共同探索创业之路,借由回馈母校、设立“清华思源计划”为契机,近30位1977级至1985级之间从事高科技创业的清华校友在硅谷发起创立TEEC的前身Tsinghua Entrepreneur Group(TEG)。

       2004年前后,随着国内经济高速发展,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众多TEG会员带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回国创业。

       2004年底,多位从清华大学创业大赛脱颖而出的国内清华创业者在北京发起创立清华校友创业者联盟(Tsinghua Entreprenuer Alumni Network,简称TEAN),以推动清华创业校友间的交流合作。

       2005年,TEG扩展到包括创业者、公司高管和各种服务行业(律师、投资等)合伙人加入,于2005年4月23日更名为Tsinghua Entrepreneur & Executive Club(TEEC),同年10月,有着共同的清华血脉、创业互助理念的TEEC和TEAN商议确定合并,组织中文名称为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

       2014年4月29日,TEEC以“中关村清大企业家联谊会”的名称正式注册为北京市社会团体。

       2015年,TEEC 设置青创会员(简称 Young TEEC)。

       TEEC秉承“汇聚校友企业家,促进创新和创业, 回馈母校和社会”的宗旨与“受助、互助、助人”的价值观,为会员创业和发展提供舞台。同时,为有潜力的新一代清华校友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帮助和支持。TEEC一直坚持推进“思源计划”、助力“清华导师团”、支持清华创业教育事业,并参与发起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基金,为回馈母校及社会事业不断努力。

     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TEEC从北美、北京两大分会,壮大发展至北京、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西南、西北、东南、美西、美东、日本、欧洲等十个分会。截至目前,TEEC已成为一个拥有600多位正式会员,200多位青创会员的大家庭。会员经营业务涵盖半导体、金融投资、互联网、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文创传媒等领域。其中近百家会员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会员创办和主要管理的上市企业总市值超2万亿人民币。

分布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