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华企业家协会>会员风采
薛军

启迪创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创始合伙人

公司简介

启迪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启迪创投),即原清华科技园创投,是清华科技园(即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机构,也是清华大学产业体系中一家专注于投资早期、高科技领域企业的创业投资机构。

启迪创投的业务起源于清华科技园孵化器对入园企业的早期投资。2001年3月,为了加强清华科技园对入园企业的投融资服务能力,支持清华科技园内高技术创业和产业的发展,清华科技园组建了清华科技园技术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07年7月更名为启迪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启迪创投不仅拥有专业的创业投资管理能力,而且经营管理着中国最好的孵化器,即清华科技园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和其他专业孵化器。我们已经成功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孵化器+创业投资”的经营模式。
 
今天,启迪创投的业务已经完全建立在符合国际化标准的有限合伙制的管理模式基础之上。通过对受托管理的启迪中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启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投资基金和公司进行合理、高效的运营,管理资金总额已达5亿人民币。我们投资的企业也跨出了清华科技园的物理空间,扩展到全国和海外。

启迪创投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高技术、新媒体和电信行业,即TMT领域,同时适当涉及生命科学与技术、清洁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和行业。依托清华大学和清华科技园的平台优势,我们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从项目调查、评估到后期项目跟踪管理的投资流程,建立了丰富和广泛的项目来源渠道。同时,启迪创投还通过开展对早期项目钟子投资,积极致力于推动大学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事业。

基于清华科技园的一流的支撑与服务体系平台和国际化战略,启迪创投建立了包括金融与投资机构、企业、政府、大学在内的、跨越海内外的广泛的合作伙伴网络,为被投资企业聚集和整合了丰富的增值服务资源。启迪创投不仅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坚实的清华大学“产、学、研”相结合基础,而且培养了一支在投资早期高科技领域经验最丰富的管理团队。启迪创投依托清华大学的人才和科研力量,与清华产业群中的其它企业密切合作,利用清华科技园得天独厚的基础设施条件、创业服务体系和创新文化氛围,对早期高科技项目注入创业资本,并通过提供企业孵化等一系列增值服务,帮助被投资企业降低风险、迅速成长壮大,以股权转让为主要方式获的收益,从而为投资人取得丰厚的投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