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华企业家协会>会员风采
姚颂

东方空间

联合创始人&联席CEO

2011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工程系

第四期

个人简介

姚颂,东方空间联合创始人&联席CEO,前深鉴科技创始人与CEO。姚颂2016年创立深鉴科技并担任CEO,研发高效深度学习芯片,为自动驾驶、智能安防等行业提供软硬一体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深鉴科技在2018年被Xilinx全资收购,成为中国第一家退出的AI创业企业、清华有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以来第一家完成闭环的企业。2020年,姚颂与资深航天技术团队联合创立东方空间,旨在帮助人类拓展边界,让空间离人们更近,补充我国航天发射能力,探索出全新的高效率航天技术发展范式;东方空间以“引力-1号”中型火箭起步,打造中国商业航天企业第一型捆绑式火箭,目标花10年时间逐步解决可回收火箭、商业载人航天问题。姚颂曾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福布斯亚洲30Under 30、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位35岁以下科技创新青年等荣誉。在清华期间,姚颂曾任电子系科协主席、赴斯坦福大学电子系进行访问研究,并获得蒋南翔奖学金与国家奖学金。姚颂现担任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清华大学校友会电子系分会常务理事。            

公司简介

东方空间由资深航天技术团队与姚颂联合创立,旨在探测航天发展新范式,帮助人类拓展发展空间,提升我国航天发射能力,让太空成为人们的旅游目的地。公司以“严谨,创新,协同,高效”的文化,希望通过数字化、仿真模拟技术、供应链的重塑等方式,在研发效率、发射成本上追近与赶超SpaceX。东方空间已规划“引力-1号”至“引力-3号”三型火箭,其中首型中型运载火箭“引力-1号”预计于2023年年中首飞,实现近地轨道6吨以上的运载能力,将成为世界除SpaceX外运载能力最大的商业火箭,也是世界商业航天企业首型四捆绑助推的火箭。东方空间计划通过5年完成基础数字能力和火箭能力的构建,在8年内达到SpaceX的航天发射水平,10-20年内将载人航天商业化,20-30年内将月球探索与载人登月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