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华企业家协会>会员风采
刘圣

中际旭创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

公司简介

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8年4月,注册资金19亿元人民币。初创团队包括了美国著名的创投家、海归博士以及国内外优秀的科技和市场人员。公司致力于将美国硅谷先进技术和创新型公司运作经验,与中国优秀的人才和广阔的市场相结合,打造立足于中国的世界一流的高端光通讯模块设计制造公司。

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圣,毕业于清华大学本科,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博士,曾先后就职于美国Agere System (formerly Lucent), Pine Photonics Communications, Opnext 等北美光电企业,长期从事产品研发管理工作。2008在国内外风险投资的支持下,回国创办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InnoLight Technology)。回国创业后获省“双创”及各级领军,苏州市市长奖,苏州杰出人才奖等称号。

旭创科技成立十余年来发展迅速,成功通过高企认证,创业项目获市科技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创业团队获省“创新团队”称号,并得到国家火炬计划、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及科技部创新基金、工信部电发基金等项目支持。

目前,公司自主开发的高速光通讯模块产品已成功进入华为及国际前几大数据中心等国内外一流客户,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从光模块的应用角度来看,旭创科技在数通领域的100G光模块无疑已经成长为全球龙头,而面向下一代数据中心产品的400G光模块,旭创科技已经在2018年全球首先实现量产并已成功出货给北美几大主流的互联网运营商。在数通市场的优异表现及技术积累也为旭创科技在电信市场的竞争获得了极大优势,2018年主流设备商5G光模块的竞标中,旭创获得了25G无线前传光模块良好的市场份额和成绩,为提升电信市场份额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团队人数近4000人,销售收入实现连续快速增长,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51亿元,净利润6.2亿元;2019年在国际形势和市场环境都非常不利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铜陵5G产业园正式投产,400G光模块产品开始批量交付,并继续保持光模块市场份额领先的态势。

资本市场层面,公司于2017年7月完成与上市公司中际装备(股票代码300308,现更名为中际旭创)重大资产重组,正式进入资本市场平台。2019年初,公司完成定向增发15亿元人民币。未来,公司会在新的起点和平台上创造更好业绩以回报股东和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