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清华企业家协会>资讯>协会新闻
  • TEEC长三角云分享【教育专题】

    2021年8月28日上午10点,TEEC长三角云分享【教育专题】“虎爸猫妈”在线顺利举办,近120位T友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1-08-28>>
  • TEEC长三角云分享【教育专题】

    来源: 2021-08-28 14:35:06

    2021年8月28日上午10点,TEEC长三角云分享【教育专题】“虎爸猫妈”在线顺利举办,近120位T友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

    配图_副本.jpg

    活动起始,TEEC长三角分会主席许志翰对两位特邀分享嘉宾进行了介绍。

    【嘉宾简介】

    高峰学长,电子系85级(长三角分会)

    •️ 资深半导体人,现任北京石溪清流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合伙人。主要投资芯片设计及其应用、芯片制造、设备及材料、 芯片封装测试等领域。

    •️ 二宝爸,娃奥数满分,一个哈佛读博,一个北大

    诸葛越学姐,计算机系86级

    •️ 曾任职微软,雅虎,Hulu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现创业中

    •️ 二宝妈,一个剑桥,一个芝加哥大学

    •️ 曾著作畅销书《魔鬼老大,天使老二》,是《百面机器学习》,《百面深度学习》主编,“得到”精品课《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孩子》讲师。她对面向未来的家庭教育有浓厚的兴趣,开设微信公众号“东西方教育”。


    ////////////////////////主题分享/教育专题////////////////////////

    【四个话题】

    1、选择:公立vs双语、国际

    2、战略式教养:关键 vs 放手

    3、个性化教育:性格-喜好-兴趣

    4、培养孩子的自信和独立思考

    高峰学长、诸葛越学姐分别从上面四个话题展开了他们对二宝的不同教养经验分享。

    ▼张炎锋学长的笔录:

    ▪️ 关于选择(小结):没有完美的选择/取舍-有得必有舍/选择合适的 – 关键父母觉得合适并坚信自己的选择/知行合一,竞争力强的可在竞争激烈体系里磨练磨练,个性强的在国际学校里能更好发展个性,因材施教。

    ▪️ 战略式教养(小结):关键 vs 放手(前提:了解孩子-因材施教,方法:抓大放小-纲举目张,核心:知己知彼。运动很重要-精力/活力,良好的习惯很重要-专注、自我管理、自我学习,兴趣引导,自驱动力、有志/有恒、有效的方法去实现目标 – 参考清华校训“自强不息”)

    ▪️ 个性化教育(小结):性格-喜好-兴趣(因材施教、因势利导,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更好的自己。具体方法:聚焦/极致、精益求精 – 自信,平常心/不攀比。)

    ▪️ 培养孩子的自信和独立思考(小结)(真正的自信是平常心 – 遇强遇弱都可以平常心对待和相处,和孩子的沟通非常重要 – 沟通渠道畅通 – 本质是和孩子共同成长 /亦师亦友。一些方法:家长适当的示弱以增强孩子自信,还在吃透知识-考试规范化解题/会的满分)

    火热异常的问答环节,从出生之前、青春叛逆期、不同阶段的陪伴、改革教育下的择校,至探讨时间管理与专注方法等等,学长学姐都详尽地给予了解答。

    最后,引用诸葛越学姐在她的《魔鬼老大、天使老二》自序中的一句话,“自然界里的树,千姿百态,每棵不同,每棵都很美”。祝愿T友们都可以有一套自己的教育故事,而每个孩子都能在这个故事里愉快、无阻碍地茁壮成长。

    感谢高峰学长和诸葛越学姐的精心准备与精彩分享!

    ·end·


    —下次分享人是您吗?您想听什么主题?—


    欢迎自荐或推荐!


    相关会员:   高峰      张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