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清华企业家协会>资讯>协会新闻
  • TEEC北京分会:自动驾驶卡车对物流行业的赋能

    2021年8月8日北京T友张天雷(04计算机,主线科技CEO)在线跟大家一起聊一聊「自动驾驶卡车对物流行业的赋能」。

    2021-08-17>>
  • TEEC北京分会:自动驾驶卡车对物流行业的赋能

    来源:TEEC 2021-08-17 11:36:46

    物流产业被称为经济的血脉,为促进物流产业发展,国家层面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推动物流行业发展进入量质齐升阶段,对于物流行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数字物流转化的迫切性,以及自动驾驶卡车能够带来的赋能和目前应用情况,8月8日北京T友张天雷(04计算机,主线科技CEO)在线跟大家一起聊一聊「自动驾驶卡车对物流行业的赋能」。


     

    “中国物流行业发展很快是因为客户极致体验的需求增长,以人工智能的角度更新物流行业是我们为陆运做的工作。”张天雷。



    我们是谁



    T友张天雷是人工智能高级工程师,智能驾驶决策规划控制与仿真专家,拥有10余年的无人驾驶领域研究经验,参与了10余款无人驾驶车研发,已公开有百余项无人驾驶相关专利。



    他所创建的主线科技是中国最早研发L4级无人驾驶卡车的人工智能国家高新企业,致力于打造覆盖物流枢纽和物流干线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运输系统,以领先的无人驾驶全栈技术重新定义物流运输方式,打造物流新引擎,让物流运输更安全、更智能、更经济。目前已联合福佑卡车、德邦物流、中储智运、博世、威伯科、中国重汽、徐工集团等物流与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设计打造车规、量产级的智慧物流产品,并与宁波舟山港、天津港等多家客户达成商业合作。


    7月29日在中国高速公路历史上第一次授权自动驾驶开车在高速上运行,由北京市委牵头,发给主线科技两张高速公路公开道路测试牌照。这是北京市首次颁发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主线科技以优异的测试成绩拔得头筹,不仅彰显了业界领先的核心技术自研实力,也标志着主线科技自动驾驶卡车将率先突破场景边界,进入更开放、更高阶、更贴近实际运营场景的真实道路测试阶段。


    640.png


    行业情况


    因为电商新经济的升级,使得购买需求井喷式的发展,物流却比较传统,大量非数字化环节使得物流公司疲于奔命,堆人堆车在淡季时资产回报率非常低,个位数的毛利率如果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提升7-10%,那现在万亿级的市场将具有近千亿的收益潜力。

    640 (1).png


    数据统计,目前公路运输占绝对比重,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成本和机构要高出一倍多。“钱少 事多 离家远”的职业问题,使得市场痛点主要存在于驾驶员数量和安全驾驶,驾驶员与燃油成本比例大于50%。


    640 (2).png

    此时,人工智能+新基建为物流业进行产业化升级成为大趋势。

    640 (3).png

    张天雷提出纵观中国传统行业物流网络团队,是靠人工进行治理管理,大部分过时间是paperwork状态,没有数字化、信息化作为支撑,就很难谈智能化和无人化,那效率很大程度难以提升。各地区的物流公司都是分布式经营,缺乏顶层设计。如果物流业要做智能化,不光是人工智能企业,还应该联合车企、仓储、能源等等一系列的企业可以共同推进,并配套制定法律法规限制,基于以上成立了主线科技,希望用卡车自动驾驶这件事,牵引行业的进步。


    640 (4).png

    相关会员:   张天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