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清华企业家协会>资讯>协会新闻
  • 青创导师系列讲座【第二期】——清华创业者的特点及企业内部的核心团队管理

    2019年7月17日,帝都的夏日午后,青年工作负责人、总会副主席杜心宇携30余位青创小伙伴齐聚清控银杏,聆听大咖吕大龙带来分享。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另一位大咖罗茁师兄(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一同参加。

    2019-07-18>>
  • 青创导师系列讲座【第二期】——清华创业者的特点及企业内部的核心团队管理

    来源: 2019-07-18 16:44:26

    2019年7月17日,帝都的夏日午后,青年工作负责人、总会副主席杜心宇携30余位青创小伙伴齐聚清控银杏,聆听大咖吕大龙带来分享。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另一位大咖罗茁师兄(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一同参加。

    blob.png

    杜心宇首先向到场的各位青创会员介绍吕大龙师兄和罗茁师兄并欢迎大家。吕大龙是原紫光地产董事长,现任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华清基业董事长,北京豪威科技董事长,和罗茁师兄一起先后投资过几十家高科技创业企业,在投资行业有很多投资经验和教训,他以“清华创业者的特点及企业内部的核心团队管理”为主题,向青创学弟妹分享几十年来的宝贵经验。

     blob.png

    【你是谁,从哪来,到哪去!】

    blob.png

    【吕大龙】

    吕大龙师兄首先抛出问题:为什么现存优秀企业中的大企业比如BATM中没有清华创业人的身影?我们希望若干年后自己以及公司是什么样子?带着问题开始了他的分享。

    改革开放40年,吕大龙师兄有幸参与全过程,见证了自己和身边人的跌宕起伏。期间成功的有两类人:一类是从学生时代就是班里领头羊带着大家往前跑的,一类是在班里身处边缘韬光养晦冷静观察认真思考的。

    由此出发,他总结分享清华人特点:优秀、聪明、反应快,走到哪里都是好学生。这样的特点使得清华学子成长过程中都很受优待,以至于造成大家对于规则习惯性的忽视,甚至在步入社会后,一些“好学生”还会过分要求和希望社会给予同样的优待,但事实事与愿违。“好学生”也会特别惧怕失败,习惯在层级里高高在上,无法适应处于中间层,欠缺与上下层级间的沟通能力。

    吕大龙师兄讲到,创业最重要是认清自己的能力和方向。并寻找和引领与之互补的合作伙伴。过硬的技术是清华人的优势,但如果一个团队只有技术骨干没有操控全盘的领导者,那这反而成了创业的劣势,会缺少合适的财务、行政、PR、HRD以及层级间融洽沟通的人,同时对投资人的尊重、对资本的尊重也应该重视和加强。所谓没有合适的CFO、行政总监、HRD之类,本质上是对这些人的价值没有清醒的认知,不理解这些人和技术骨干至少同等重要。

    清华创业者该如何前进,吕大龙师兄引用北大门卫三问“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简单话语蕴藏着智慧和深刻自我剖析。“你是喜欢挣钱,还是喜欢花钱?还是喜欢做事?这些没有对错,想清楚目的,别偏离才是对的。”

     blob.png

    【下手要稳准狠】

     谈及企业内部核心团队管理,做企业与婚姻一样,会遇到7年之痒,需要团队之间不断磨合和适应,好企业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漫长的打磨,是核心团队的碰撞、基础架构的优化等等。作为一个好的领导者,构建和管理核心团队,需要匹配两种能力:一是保护至优者;二是淘汰末位者。公司如机器,就像是若干转动的齿轮的配合,团队的步调和能力需要统一,跟不上步调的需要替换,而太过突出的也应该单独被安排,在合适的位置发光发热,不激进不拖沓,稳步提高公司整体速度。

    【过来人的寄语】

    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时代过去了,技术创新的时代来了。今天的分享,是身为一个过来人把走过的弯路和栽过的跟头说给大家听,没有所谓正确和真理,只有朝着目标积极努力的前进。想好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去做一个持续正向积累的人,画出一个好的曲线,成就完美人生。

     blob.png

    【你问我答】

    提问环节,在场的小伙伴向吕大龙师兄、罗茁师兄积极踊跃提问,问题涉及企业运行期间的人才选择、科技公司如何找到有耐心的投资人,如何平衡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和副业关系等等内容,两位师兄无不耐心回复,一一作答,直击痛点,让大家受益匪浅。

    【“心语”时间】

    blob.png

    【杜心宇】

    杜心宇向青创小伙伴总结和分享感悟:“非常感谢今天吕大龙师兄和罗茁师兄的分享。作为创业者的我们清楚认识自身优缺点十分重要。作为清华人,聪明能干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我们更要懂得合理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创造更多的价值。”杜心宇与大家分享道:“其实,在创业初期我也同样遇到过团队管理问题,但我坚持和把持自己,放手让团队去实践,把控大方向的同时相信同伴、支持同伴、帮助同伴,试错是必要的过程,我们重视个体的差异和闪光点。把自己和团队每一位成员的优点充分放大。创业的漫长过程中压力不言而喻,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去很好的践行创业者者的角色,使核心团队创造出最大价值。最后,祝福优秀的青创伙伴们越来越好,未来可期。”



    相关会员:   吕大龙